我只是个算命的

【一八】算无遗策(19)

齐铁嘴决心初显,小粽子身份揭晓,欢迎抓虫

19.不悔
天下熙熙皆为利来,天下攘攘皆为利往,没想到千年一过,什么都变了,这句话却没变。小粽子看着昏迷中的齐铁嘴,想到将他抛下的张启山和二月红,周身煞气四溢,矿洞中平白刮起一阵怪风,什么吉人自有天相,不过是胆小懦弱和不负责任的借口。
“唔……”齐铁嘴被冷风一吹,一下惊醒,“我这是,在哪儿呢?”
“矿下,你摔进墙里,昏倒了。”小粽子见他醒来,说出的每一句话都吐着白气,将自己一直捧着的暖炉递给她。
“谢谢,你这暖炉真好看,从北平回来就见你爱不释手,是在新月饭店买的吗?”齐铁嘴拿着手炉仔细端详,这铜炉呈圆球形,上下分两个半球可打开,球内有两层双轴相连的同心圆机环,内装有一个小碗,用来盛炭火或者香料,在重力和活动机环的联合作用下,无论手炉怎么晃动,小碗都保持在平衡状态,点燃时火星不会也外漏,烧尽后灰烬也不会撒出,非常巧妙。且不止设计者构思巧妙,外形也极是用工,通体都是花鸟纹,柔枝劲蔓,簇结缠绕,点缀了瑞鸟和花果,尽显玲珑剔透,甚是不凡。
“断手李送的,内壁纹了符,也算是个法器。”小粽子见他冻得发紫的手恢复了一些,抱着那手炉一个劲儿闻,“焚的是我做的降真香,你喜欢的话,送你一些。”
“哇,断手李送的,你真有本事,上次我去北平,都没敢和他搭话。”齐铁嘴闻着这味道,喜欢了一路,没想到是从这手炉里飘出来的。降真香被誉为道教第一香,真正做法已经失传了,现在市面上的降真香,只是简简单单收集了油脂,和她的这个根本没法比,一个闻着昏昏欲睡,一个闻着如念了清心咒一般,天差地别。
“断手李好歹是我的晚辈,孝敬一些也是应当的。”小粽子道。
齐铁嘴被这句话噎得不知道该接什么,又不能顺着她的话说,这岂不是在骂她是老妖怪?
“咳,佛爷呢?他们没事儿吧?”齐铁嘴感觉没那么冷了,将手炉还她,坐在地上揉着摔疼的头。
“你还有心思关心他?”小粽子不知怎么回答,往前走了两步,坐在一块石头上,面色不善。
齐铁嘴看她这表情,又看这里四下无人,也猜到了几分,低下头,这样也好,矿下的东西事关重大,牵连整个长沙安危,自然是更重要的。
小粽子看他的样子不免心疼,不知道该如何安慰,又觉得有些话不说出来,自己憋得慌。
“你知道,道家除了道教,还有五大分支吗?”
“知道啊。”齐铁嘴奇怪,“宿土、麻衣、茅山、众阁、全真,我们齐家的先祖,很可能就是师承麻衣一脉。”
道家自发展以来,历史悠久,很早之前就发展出了五个支脉,各自专攻不同领域。宿土主修天地风水,麻衣主修预测占卜,茅山主修驱魔降鬼,众阁主修得道成仙,全真主修道术武学,五教并驾齐驱了一段时间,可最后经历了一场浩劫,真正传承至今的,只剩下了全真教与茅山教。
“对,那你可曾听过,有一个人,身兼众阁全真两门掌教?”
“当然听过,我小时候,还瞒着我师父查他资料来着,据说他是众阁教建教以来,天赋最高的弟子,也是成就最大的弟子,可是其他的细节,我师父却死活不告诉我,我找了好久的资料,也没找到。当时我就奇怪,以前的人不是强调尊师重道,不可能同修两派的嘛,这人能成为两派掌教,却没什么记载,实在是太稀奇了!”齐铁嘴看小粽子表情严肃,不像是单纯考他历史知识。
“不错,她先修众阁,再修全真,顶峰时成为两门掌教,天下玄门以她为尊,却最终堕入邪道,天地不容。”小粽子说地轻描淡写,和她当初评价新月饭店的鬼煞一式一样。“众阁教以她为耻,联合其他四教,设计将她困入二十九重玄天神煞阵,被众阁教新任掌教刺三千六百焚天剑,生不得,死不能。”
齐铁嘴倒吸了一口凉气,猛地捂住嘴,吞了吞口水,焚天剑他是听过的,众阁教镇教之宝,传闻被它所伤,伤口会如烈火焚烧般疼痛,只一剑,就能让一个大男人疼得昏死过去。他看着小粽子,心里冒出了一个可怕的猜想。
“这个人……是你?”
小粽子看向齐铁嘴,眼睛微微发红,手指捏得骨节发白,身体都有些颤抖,却被她强忍着,将哽咽和不甘都吞在肚子里,点了点头。
“我被我一生挚爱封死在棺材里,从此不见天日。他为了将我的存在完全抹除,给我的名字下了禁制,念之自动失语,写之自动消墨。”
齐铁嘴听完,也不免鼻子一酸,他一直以为小粽子这样逆天级的存在,如此任性,应是一生潇洒自在的。
“说什么正义,说什么邪魔,只是修习的功法相逆,立场不同罢了,说到底,他心中只有他的天下百姓,而仅仅以一人性命,就能换天下太平,在他眼中最是值得。”小粽子郑重地对齐铁嘴说:“我觉得,张启山和他很像,为了家国天下,万物可抛。齐铁嘴,你告诉我,是也不是?”
齐铁嘴听完后,沉默了很久。
小粽子就这样一直坐着等他,她希望自己判断错误,希望张启山和那个人不一样,或者说,希望齐铁嘴的重量,能在张启山心里再重一些,再重一些。
“像不像,并不重要。”很多东西在齐铁嘴的脑子里涌了出来,他勉强咽了口水终于开口说道。
“为什么?”
“如果再重来一次,你还会爱他吗?”
小粽子看着齐铁嘴,她从来想要就去取,想爱就去爱,直接、简单、不计后果,和齐铁嘴完全不一样。她看着这文弱书生,看着他眼中虽然被藏起,却依旧能摸到一点痕迹的无奈,说出了她这辈子最矫情的话。
“如果爱有得选择,那还是爱吗?”
齐铁嘴心里猛地揪了一下,别人自然是没得选的,可齐铁嘴不一样,他们一脉洞悉先机,在遇上张启山的一刻,他就开始在心里挣扎这个选择了,可是挣扎久了,回过神来却已深爱,来不及回头了。
“你放心,我是九门中人,我和他,永远是站在同一边的。”齐铁嘴又喝了口水润喉,也压住喉咙里微微发疼的预兆,在那个清晨,西岳大寿,青木升香,晴裳斋内,爱人身旁,他就已经决定,再为张启山疯狂一次。
齐八爷站了起来,对小粽子说道,“大厦将倾,独木难支。狂澜既倒,独臂难挽。如今山河破碎,国将不国,他还在努力,我齐铁嘴,有什么资格儿女情长?”

-tbc-

不要打lo主,lo真的是感情戏渣,

评论(48)
热度(234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云儿飘荡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