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只是个算命的

【一八】仙骨(3.香炉)

正剧强强,一八主八爷,发生在1937年鬼车入境前。二人都还年轻没有剧中沉稳,会相对浮躁一些。

全文纯属自娱自乐,谢谢


佛为心,道为骨,儒为表,大度看世界。

技在手,能在身,思在脑,从容过生活。

三千年读史,不外功名利禄;

九万里悟道,终归诗酒田园。

——南怀瑾


3.香炉

齐铁嘴裹着被子翻了个身,正好对着张启山,二人都睡得双眼朦胧,半梦半醒间军阀胡乱揉了揉枕边人的头发,另一只手捏着眉心,只想多留恋一下这一晌欢愉。

“晚上留下吧?”

神算伸手去摸眼镜,闭着眼摇头,“再等一等。”

等到,能和你并肩的那天。

他们二人在一起也不短了,神算却一次都不肯留宿在张启山府上,骨子里的傲,有些事终究放不下。

看着他几乎闭着眼起床穿衣,张启山也睡意全无,把他硬是掰过脸来亲了一下才肯放人。刚来长沙时,齐铁嘴已经身居九门八爷,他却还是个路人甲,如今他成了九门之首,反倒是齐八爷开始别扭了。

张启山莫名想笑,这个臭算命的。

“佛爷,那老八先回去了,副官的话,要四天后还您。”齐铁嘴穿戴整齐,将眼镜用围巾草草一擦戴上,眼神一下温润了许多。

“好,我派车送你。”


汽车绝尘而去,日下黄昏,原本多日阴雨的天气让空气都黏稠无比,如今拨云见日,晚霞仿佛被一双无形的大手托着,给沉闷而寡淡的城中添了些许色彩。

老茶营还是最初的样子,人来人往熙熙攘攘。这里的茶客多数是路人,走累了歇歇脚,有时闲谈几句,也不过是借着旁人来反问自己,是以这里究竟是多一人还是少一人,从不会有人关注。

小满见了齐铁嘴回来,捧着个灰布袋子献宝似的凑了上来。

“爷,你猜,我淘到了什么!”

齐铁嘴瞅了瞅那布袋子,也就是个人头大小,顶上有一点点尖,但是真要猜是什么,怕是也有些难度。

“你说说吧,我猜不出。”

“哈哈,爷,这回我可是捡了大漏儿了!”说罢他将那布袋子放在了桌上,小心翼翼解开了扣儿。

齐铁嘴一眼就看出了这东西的来头,也不由得惊叹一声,“博山炉!”

那是个青铜雕铸的香炉,炉盖通体镂空,作峻峭重峦的山峰形状,与炉身以子母口相扣,山上苍松点翠,山间神兽出没,工艺极为繁杂,大有将整座仙山凝聚于此的气魄,虽说这只有人头大小,却宏伟大气,壮观非凡。

而那炉坐也不似寻常,是一朵朵舒驰伸展的祥云,云间仿佛有一人蹲踞其中,左手拨弄乾坤,右手托起奇峰叠嶂的炉身,仙风道骨不似凡人,造型飘逸灵动,却有力举万钧之势。

“可以啊小满,都学会捡漏儿了!”这种形制的香炉,炉盖一般象征着海上三座仙山之一的博山,所以被称为博山炉,齐铁嘴也是头一回见品相这么好的,当下喜出望外,一巴掌拍在小满的肩头,哈哈大笑。

“嘿嘿,谢谢爷夸奖,我收这炉的时候张副官也在,帮着我一道儿还的价,他跟着佛爷也真是有本事的,一下子就认出了这宝贝,都不需我提点。”小满一边说一边给齐铁嘴倒茶,说得眉飞色舞,茶水都快漫出来了,“那老头一开始穿得破破烂烂,我真没想到他能有这样的宝贝呢!”

“哦?要是这样,那这得是他们祖传的物件儿了吧,你们可不能把价压得太低!”算子到底心善,喝了口茶还想问那卖家的细节。

小满絮絮叨叨说着,从一旁架子上头翻出来好几个髹漆螺钿的小盒子,码在桌上,对着齐铁嘴堆笑,“爷,您看,要不试试?”

道门中人素爱熏香,认为香闻能达十方无极世界,能灵通三界,是通真达灵的圣物。道门香必须清净,所以都用天然香料,以降真香为上品,詹唐香、白茅香与青木香次之,有些特殊场合也会用沉香,只一味寻常百姓常用的香料,在道门中是用不得的,那就是檀香。

至于檀香为什么不为道门所用,众说纷纭,多数都来源于《太上混洞赤文女青诏书天律》一书,书中视檀香为不洁不净之香,无法做到上通金阙下入幽冥,所以之前张启山送来的极品檀木香,都被齐铁嘴丢去当了柴烧。

这博山炉造型精巧,齐铁嘴摘了眼镜凑近了仔仔细细看着,看了一会儿,脸上喜色更甚,对小满说道:“这真是个有趣儿的宝贝,你闻闻,它自个儿就有香味儿!”

小满也凑近了仔细闻,果真有一股香味儿,说不出是什么香料,但是很特别,需要仔仔细细特别用心去闻才能闻到。

“这八成是一直在用同一款香料,日积月累所致,有点儿意思,改明儿也叫佛爷来瞧瞧。”神算重新戴上眼镜,看着码在一旁的那些香料盒子,“罢了,这香味儿也是这炉的一部分,且保留着吧。”

小满应了声儿,去拾掇了桌子,把晚饭给端了出来。

“爷,您说让张副官贴身跟着那公子,是为了防止意外吗?”小满虽说心里欢喜着自己捡了漏儿,却还是对之前那一卦好奇得紧。

“嗯,他的命局差得离谱,若不是碰上了他说的那老人家,恐怕他也不会来找我,那估计……”齐铁嘴给自己满了杯酒,“自死局一直以来都作为最反面的典型被业内熟知,我一开始也以为是书上唬人用的,没想到还真能让我碰上。”

“哈哈,爷,您真是厉害,这等传说级别的局也能解!”小满布了碗筷,总觉得自家当家是全天底下最厉害的算命先生,简直就是神仙下凡。

“对,你明天去找找梁老板,就说我这儿又有大动作,让他照着上回搬那大佛时的招儿,再做个一回。”神算笑得奸诈狡猾,怕是这长沙城商圈儿最厉害的奸商,见了这位爷也得低头认怂。

这梁老板与齐铁嘴是老相识了,从最初神算出道开始,他俩就一直处于暗地里哥俩好明面儿上路人甲的状态。神算一有什么事儿要造势,那就得找这长沙城好几座茶楼的唯一一个幕后老板来,俩人互相一琢磨,那基本上第二天人们茶余饭后的料子就随这二人定了。

“哎,好嘞!”小满也是有些想念梁老板府前那点心铺里糖油粑粑的味道,领了这差事心里别提多美了。

“上回那佛,您到底是怎么给搬过去的,梁老板每次见我都问,我都不知道怎么回他。”

齐铁嘴咬着筷子乐得肩膀一抖一抖,“驱神驭鬼,运财运佛,不可为外人道也,你就告诉他六个字吧,天机不可泄露!”

一句话堵千张嘴,在江湖算子面前,不知有多少问题都是被这句话给挡回去的,小满也是乖乖闭了嘴,这好奇的究竟是自己还是那梁老板,八爷恐怕不用算都知道。


一顿饭吃完,齐铁嘴捧着那香炉看了会儿,觉着无聊,跑院子里逗鸟玩儿。上回罚了张启山,还得差几日才能去找他,显然是这神算作茧自缚了,如今无聊了,也只能自己憋着。

这般日子过得也快,等齐八爷和梁老板筹谋一番,万事俱备,也就只差三天一过,东风吹起了。

齐铁嘴刻意换了件极为精神的白底儿长衫,上头用银线绣了低调而繁复的纹样,肩膀上搭一条宝蓝色八卦围巾,一枚色泽润透的红玉髓挂在胸前,整个人好似神仙下凡,道骨天成。

他就这样坐在自家香堂里,端了个架子一脸云淡风轻,时不时指点一下卦辞,就等着那日求卦的富家公子上门了。

可谁知这一等,等来了个惊慌失措的小满、

“爷,不好了,出大事儿了!”


-tbc-

前几章基本上会处在铺垫和伏笔中,中间夹杂的一些术语如果觉得看着累的,一定告诉我,我看看要不要以后都打注释。

最后臭不要脸放算无遗策的预售君出来透透气(戳我戳我),感谢大家的支持与喜欢,也感谢原谅我拖更的看官太太们!


评论(28)
热度(11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云儿飘荡 | Powered by LOFTER